close
謝坤山出生於台東的貧窮家庭,出身時手腳健全。國小畢業之後,沒有繼續就學,而是到工廠掙錢。16歲時在工廠工作時,因碰觸高壓電而發生意外,四肢都被燒焦,經醫生搶救之後,只救回了一隻左腳, 在全家陷入絕望之時,謝坤山決定不向沮喪投降,反而自己發明了許多方法吃飯、喝水、甚至還開始學著用嘴咬筆習畫。但不幸的事並未中止。他就讀高二那年,有次謝坤山請妹妹裝訂課本,在撕開時卻不慎重擊其右眼,導至視網膜剝離從此失明。

「只要我不去想我失去了什麼,只想自己還擁有什麼。那麼即使目前一無所有,也不代表我永遠不會再有。我相信,人只要不對自我設限,那麼未來的路必將無限寬廣。」謝坤山說。

  有此積極而正確的心態,謝坤山練成了字,也開始有了畫家之夢、遇到了生命中的許多貴人(包括:畫家吳炫三、陳惠蘭等)、也找到了互相扶持的另一半……。他的學畫過程,印證了古人所謂「自勝者強」以及「願有多大,力就有多大」的道理。他繼續求學,到學校完成國中、和高中教育的經過,更是一個終生學習的最佳範例。目前謝坤山是台灣知名的職業畫家,也是國際口足畫會的亞洲理事。他曾在1996年獲得第34屆全國「十大傑出青年」。

  謝坤山懂得珍惜生命,善用所有,也實現了自我。樂觀、積極的謝坤山凡事往前看,回顧人生低潮時,能夠很快跳脫出去。他說,人生不管遇到多大挫折,他總不會放棄自己,「希望年輕人能了解自己有多幸福,只要不放棄自己,天底下也沒有人會放棄你。」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資源班網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